橫幅影像
選單
壹、前言-大學教育之省思
無意義
  傳統式的教育,尤其是基礎教育及中等教育(當然大學教育也好不到那裡),無論是在東方或是在西方,都屬於權威性的填鴨式教育,而教育的內容本身也幾乎都是一成不變的知識,或是所謂的「知識」。這種教育的方式與其內容早已倍受各界(包含教育的傳授者及教育的接受者本身)所詬病,然而在批評的同時,各界卻仍然在不自覺的過程當中繼續強化這種教育形式與內容—老師們仍然不自覺地繼續採用這種教育形式與內容、而學生們也仍然不自覺地期待著相同的教育形式與內容。
   當然也不乏真正有心的老師與學生,在批評的同時並付諸於實際的行動,希望能夠藉之以扭轉這種倍受詬病的現象。然而因為大環境無法配合,往往使得這些有心並盡力的人心有餘而力不足並產生無力感,甚或是大失所望。顯然其間必定出了些問題,但是問題究竟又是出在那裡呢?
   首先我們必須回到原點去思考,「教育的宗旨」究竟為何?根據大儒錢穆的看法,中國學問傳統向來有三大系統:「第一系統是『人統』,其系統中心是人。中國人說:『學者所以學作人也。』一切學問,主要用意在學如何作人,如何作一理想有價值的人」。「第二系統是『事統』:即以事業為其學問系統之中心者。此即所謂『學以致用』。「第三系統是『學統』,此即以學問本身為系統者,近代中國人常講『為學問而學問』即屬此系統」。換言之,就中國傳統而言,教育的宗旨有三個不同的層次:教導人們如何作人、做事、做學問,而最重要的是讓我們「懂得如何作個有理想、有價值的人」。
   其次我們必須探討,究竟現今教育的方向與教育方式出了什麼問題?由於受到學術專門化的影響,現今的學門科系分化越來越細,非但造成了隔行如隔山的現象,甚至連同行之學者專家也無法溝通彼此之所學,而知識之整體性也就在其分化的過程中逐漸喪失。當然專業化以及學術專精的要求本身是必要的,但誠如金耀基所言:「一個大學生應該對人類知識文化有相當程度的瞭解,對自己民族的學術文化有一基本的欣賞與把握,同時,他應該養成一獨立思考、判斷的能力;一種對真理、對善、對美等價值之執著的心態。」換言之,教育(尤其是大學教育)的理想畢竟不應只是培養一技一能之士,更重要的是要能夠「造就整個人格」。
news
introduce
師資介紹
teacher
招生資訊
recruit
service
學生園地
download
graduate
     然而現今的大學教育幾乎已完全本末倒置,以市場、功利、與實用取向領導教學,學生們也大多從「善」如流,甚或是變本加厲,純粹為應付考試而唸書,平日不是茫然度日,便是汲汲打工賺錢,鮮有能夠給自己一些時間、空間靜下來觀照自己、觀照及關懷周遭環境與世界者,如此四年下來會有些什麼我們可以期待的呢!之所以會有這般結果,學生是否必須自我反省!而我們為師者又是否必須自我檢討!
  貳、運動與休閒學系基本發展理念與願景
無意義
  秉持著大學教育不應只是培養一技一能之士,更重要的是要能夠「造就整個人格」的理念,運動與休閒學系不僅僅注重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培養,更期待能培育出具備人文涵養、有理想、懂得觀照自己、觀照及關懷周遭環境之特質的高級知識份子。除了基本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培養外,我們將強調公眾事務與公共政策之參與,期盼藉推動榮譽志工制度,來帶動師生積極投入非政府組織(NGO)、非營利組織(NPO)、社區組織、與弱勢族群之服務。企盼我們所提供的教育,不只是為了個人求職、謀生所作的準備,更重要的是要能讓受教者學會超越個人利害得失之思考、對社會有實質貢獻,並懂得如何過生活與經營生命,成為一個真正有理想、有價值的人。
  參、我們的目標
無意義  藉教學、研究、服務、社會關懷與實踐、國內外交流、及各種運動與休閒活動參與等管道,培育出兼具運動與休閒專業知識、豐富的人文涵養、開放無私的社會人格、以及擁有開闊之視野胸襟,同時又善於優遊歲月的知識份子:

一、 教學方面
 
  1. 培育運動與休閒領域的基礎學術研究才人才。
  2. 培育運動與休閒活動(營隊)的企劃、領導、與推廣才人才。
  3. 培育運動與休閒專業相關的行政才人才。
  4. 培育從事非政府組織(NGO)、非營利組織(NPO)、社區服務、休閒教育之人才。

二、 學術研究方面

  1. 成立運動與休閒研究所。
  2. 針對運動科學與休閒領域進行整合性研究。
  3. 形成運動與休閒領域具代表性之學術研究單位。
  4. 結合國內外學術單位合作舉辦學術研討會。
無意義
 


三、 社會關懷與實踐

  1. 積極投入非政府組織(NGO)、非營利組織(NPO)、社區組織、與弱勢族群之服務。
  2. 以紮實本土研究及全球觀點關懷國是,研提前瞻建言。
  3. 提供中央及地方政府關於運動與休閒發展之資訊,形成高智能、全方位專業諮詢單位。
  4. 協助各級學校、民間、地方政府等教育、社教單位,研撰或編寫各種層次之運動與休閒教育之教材等,提供全國一流之運動與休閒教育相關教材。
  5. 設置運動科學與休閒管理資訊網站,提供各種運動健康、運動休閒,體適能、休閑遊憩等資訊。

四、 國內、國際學術交流

  1. 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建立暢通之交流管道。
  2. 邀請相關領域國際知名學者擔任短期(半年、一年)客座教授、以與國際接軌、增廣師生之國際視野。
  3. 鼓勵本系教師與國內外學者進行國際合作研究計畫。
  4. 五年內與以下系所簽訂學術交流合約並進行實質交流:
    甲、 Dept. of Kinesiology, University of Illinois, Urbana-Illinois
    乙、 Dept. of Recreation Management & Tourism,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
    丙、 Dept. of Leisure Studies,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

五、 運動與休閒活動參與

  期待師生除了在工作(教學、研究、讀書)上盡心力之外,也能善加運用時間與機會,適度參與各種運動與休閒活動,培養出健康的生活習慣、平衡身心發展,以提升自身之生活素質,成為善於優遊歲月的高級知識份子。


肆、教師發展
無意義

 

一、 運動與休閒學系師資專長分組

  1. 運動科學
  2. 休閒管理
  3. 教育學程(體育教學)
無意義
 

二、 每位教師的角色扮演或期許

  1. 善盡基本教學、研究、及廣義服務之責任義務。
  2. 學術與專業研究要求有累積性及分工。
  3. 5年內發表5∼10篇報告以上。
  4. 期許教師每年研擬或修訂個人近、中、長程學術發展目標。
  5. 期許教師每年研擬或修訂個人發展與團隊發展相關構想或計畫。
  6. 豐富自身之文史哲藝術內涵。
  7. 充實在運動與休閒領域中非本身專長的專業知識。
  8. 強化與社會之關係(透過服務)。

伍、學生事務
無意義

依據創系宗旨,培育具備前瞻格局、社會人格之知識份子,學生之教育內涵如下:
一、修課或修習學分:
總學分數:135 必修學分:54 選修學分:42 通識涵養課程:39

二、逐步進行跨系所之整合學程課群規劃
   透過科際整合、資源共享之實踐,逐步將各系所開設之相關課程,規劃為不同學程課群,以利引導學生進行學程導向之選課規劃,期能藉此協助學生作較佳的選課規劃,以避免缺乏方向感之大學學習生涯。

三、 寒暑假期營隊企劃與領導
本系將結合校方及花東地區之各種資源,於寒暑假期間,配合開設有關課程、策劃各種運動休閒營隊,藉此充實學生籌辦營隊活動之行政、企劃、領導之能力,期盼能藉充分之實務操作與訓練,培養出優秀之運動與休閒營隊之經營團隊,以開創學生創業與就業之契機。
四、 榮譽志工服務制度:
本系將逐年推動政府、非營利組織、校方及系上之榮譽志工服務制度,期盼每位學生畢業前能累積300小時的志工服務時數。希望能藉著榮譽志工服務制度的推行,讓學生體驗或體會到「付出的收穫」或「付出的喜悅」,以助於孕育出健康社會所不容欠缺的社會人格。

五、 學生實習制度:
配合主客觀條件發展之成熟度,斟酌推動學生實習制度,期能藉此彌補學生在實務經驗上之不足,以增進就業競爭力。

陸、對學生的期許
無意義

  1. 培養知識份子之情操。
  2. 兼具本土情懷與國際觀。
  3. 具備宏觀視野與寬廣胸襟的社會人格。
  4. 關懷環境且為實踐者。
  5. 積極主動地自我教育、不斷自我超越。
  6. 重視旁側思考(lateral thinking)及整合能力。
  7. 對本系上事務,負有義務勞動及其他服務的榮譽參與觀。
  8. 力求務實但不忘堅持特色、理想。
  9. 具備宏觀視野與寬廣胸襟之涵養。

國立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白皮書 — 2002/10/05 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