橫幅影像
選單
news

introduce

師資介紹

teacher

招生資訊

recruit

service

學生園地

download

graduate


 

演講公告

演講主題:Bright Future Ahead

演 講 者:陳景星教授(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)
主 持 人:林玥秀老師

時 間:12月16日(二) 9:10∼12:00
地 點:共B109,由於座位有限,請提早入座以免向隅!

  
   心靈導引思維、思維形塑態度、態度主導行動、行動決定命運,要創造體育運動長遠發展的好命運,得先從心靈的提升做起。
   本系有幸邀請到國際知名體育心靈導師-陳景星教授蒞校演講。

■ 生平背景

  陳教授出生於貧困的宜蘭家庭,早年即養成勤奮上進不畏艱難的精神,面對出身寒微,陳教授一點也不掩飾,他常自豪的說:「感謝上天賞賜給我早年的貧窮,貧窮帶給我志氣和勇氣,讓我格外的珍惜所擁有的事物和機會」。陳教授苦讀完成國立台灣師大體育學系的大學教育後,入伍赴金門服役,時逢八二三炮戰,那段出生入死,死而復生的歲月,使他對生命有了不同解讀,遂立志要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、更有價值。退伍之後投入教育英才的行列,先後在國北師、台師大及美國學校擔任教師,更於民國五十七年至五十八年應文大體育系周中勛主任之邀,兼任體操教師。

■ 無限的挑戰

  陳教授早年從事田徑運動,為當年國內跨欄好手之ㄧ,後來從事體操運動,曾擔任國家體操隊教練和國際體操裁判。為追求理想,陳教授於1969年引領家人到紐西蘭發展,歷任紐西蘭基督教青年會分會執行長、教育部體育課程委員會編審、健康與體育諮詢、但尼丁教育學院講師、高級講師、最高級講師、榮獲但尼丁教育學院唯一榮獲教學特優之最高教職,並擔任體育學系系主任及全國體操學校校長等要職。一個東方的家庭,在奮鬥的過程中要面對很多衝擊,包括:語言的問題、文化的隔閡等都在他的努力下一一克服。但最重要也是最難的是,所謂的「種族歧視問題」,陳教授深信世界上沒有種族歧視,為了證明這件事,他以積極勤奮的作為迎接工作的挑戰,以無怨無悔的精神承擔上級所賦予的責任,以不卑不亢的態度面對同事朋友,更以關懷感恩的心回報新社會,數十年如一日。在四個女兒都教育有成,成為紐西蘭及英國傑出的教授、律師、醫師之後,終於證明世上沒有「種族歧視問題」,「世上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,那是個人封閉自己,逃避隔閡的藉口」,陳教授一語道破了其中的癥結。

■ 回歸故鄉

  1989年正值事業的巔峰,陳教授時65歲,仍心繫台灣故土,應江界山教授之邀毅然返國任教,在最需要他的地方-文大體育學系及運動教練研究所繼續奉獻教育。當時曾有多所學校邀請陳教授,但他之所以選擇回文大任教,理由只有一個,他說:「很多人在選擇工作時,總會選擇最安逸、最優厚的單位,問題是,一個較差的地方可能也是最需要你的地方,人從事工作要有任務(mission),生命才有意義」。

  陳教授治學嚴謹,教學認真,做事盡心盡責,屢獲嘉獎,包括文大傑出教師獎、國際奧會傑出學者獎等。陳教授的教學與著述深受國際矚目,經常應邀在國際學術活動中擔任講座,2004年起每年應北愛我華大學(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)之邀,擔任暑期研究所課程講座。2006年7月更獲選為世界休閒協會執行委員(World Leisure Board of Directors)。

  陳教授相關背景介紹引自《國民體育季刊》第三十五卷第三期,江界山教授撰文「體育的心靈導師-陳景星教授」。
  參考網址:http://www.ncpfs.gov.tw/annualreport/Quarterly150/p16.asp

*本演講可計入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。

運動與休閒學系敬邀